鞋盒礼物

一个闲置的鞋盒,一些适合小学生使用的文具、玩具、生活用品,一份代表“暖冬”主题的小物件,组装成一份鞋盒礼物,一起去送给乡村的小朋友吧。

鞋盒礼物是什么

鞋盒礼物是纯山教育基金会自2009年发起的一项公益教育活动,通过公众参与的方式,鼓励社会公众和企业参与公益,迈出公益的第一步,传递尊重受助人,受助人受扰最小化的公益理念,倡导做负责任的公益
你是最绚烂的花 | 2019鞋盒礼物®邀请你来加入
2018纯山鞋盒礼物®暖冬来袭,小伙伴们,你们的礼物准备好了吗?
鞋盒礼物®Q&A

鞋盒礼物是怎么出生的

纯山发现社会公众有极强的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很多企事业单位也都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同时,公众对公益活动的认识还停留在扶危济困的层面,缺乏资助人教育和公民教育。 另外,对于公益组织而言,传播公益理念,培养公众公民意识,动员社会参与又是最基本功能。

针对以上现象,纯山通过鞋盒礼物项目创新性地提供给公众一个多方参与公益的平台,鞋盒礼物活动将资助人、志愿者、媒体、受助人团结在一起,共创一个人人公益的氛围。公众在活动中可以准备礼物、参与整理和派送鞋盒礼物。

从参与感受看,鞋盒礼物为公众提供的是一个快乐的公益参与感受,强调乡村儿童收到礼物时快乐的场景和志愿者发放礼物时的愉悦氛围。为公众展示有别于悲惨感受的公益参与感受,从而吸引更多公众参与。

另外,公众时常因为无法了解公益项目实施的过程和效果,从而对公益活动产生质疑。鞋盒礼物项目开放所有的执行环节,供公众参与;同时也设计了回向卡环节,让收到礼物的乡村小朋友用回向卡表达收礼物时的感受,再反馈回向卡给资助人,通过这个环节增加公众对公益项目的参与度和信任度。

每年一个主题

 鞋盒礼物每年向公众征集主题:

2009年:孩子们的亲善圣诞节

2010年:送黄金不如送爱心

2011年:让他系上你的围脖

2012年:让你的爱温暖TA的小手

2013年:“雾”忘我,默默爱

2014年:让我们的微笑温暖这个冬天

2015年:一份阳光温暖一季寒冬

2016年:一份鞋盒礼物温暖一季寒冬

2017年:喜欢你·小鞋盒,大爱心

2018年:暖冬·感受温暖,收获快乐

2019年:你是最绚烂的花

鞋盒礼物大事记

2009年,“鞋盒礼物”公益倡导项目出生啦;当年号召1161人次参与,捐赠鞋盒礼物1147  份;

2012年,获得张小盒的商标授权;联合五家公益组织在五所城市联合开展;

2017年,鞋盒礼物获得IP和商标注册;

截至2018年,共为山村儿童送上三万余份鞋盒礼物。

怎样制作一份鞋盒礼物

一份完整的鞋盒礼物包括3类适合小学生使用的物品文具玩具生活用品

每份总价值在50-80元之间。

  1. 标准鞋盒一个 :请使用普通成人单鞋的鞋盒(为什么是标准鞋盒呢?因为这样小朋友收到礼物时,礼物的大小基本一样,就不会有不公平的感觉了。)
  2. 四类物品
  • 文具类:铅笔、钢笔、本子、橡皮、尺子、彩笔、文具盒、蜡笔等。
  • 玩具:毛绒玩具、象棋、跳棋、跳绳、益智游戏等。
  • 生活用品:口罩、帽子、手套、围巾、保温杯等。
  • 主题象征物:反映当年主题的物品,今年的主题象征物是 “万花筒”。

每种物品数量不必多,但是款式可以丰富些。

小孩子比较喜欢包含很多种类物品的鞋盒礼物,比如我们发现在一摞同样的本子和3本不一样本子之间,小朋友会更喜欢后者。

里面的物品可以是二手的,但是一定不影响二次使用哦,这是送给小朋友的新年礼物哦。

价值限制是为了避免受到礼物的小朋友产生不必要的比较和竞争。

3.装饰或包装:

鞋盒礼物可以用包装纸分开包装鞋盒子的上下两部分。

方便打开包装时,不损坏包装纸,便于志愿者查验和整理,收到礼物的小朋友也可以继续在盒子里放其他东西。

环保起见,鼓励手绘。

团队怎样参加

如果您所在的单位、学校、社区希望组队参加,或者您希望可以帮忙推广传播这个美好的行动。

请致电029-88327691联系小墨鱼,申领一套鞋盒礼物传播材料,或者预约一次公益主题分享。

礼物收集好后,您可以直接快递至纯山教育基金会;西安本地满100份的礼物,可以预约纯小山在质检验收后收运。

鞋盒礼物送到哪里

纯山与近120所陕西的乡村小学合作捐建了图书馆,鞋盒礼物将派送到这些合作的村小孩子们手中。

本地公益组织如有希望为自己的项目学校儿童送出一份爱的鞋盒礼物的,也欢迎联系029-88327691随喜,我们一起让爱洒满陕西。

认购鞋盒礼物

鞋盒礼物项目视频